從發霉到發亮──一個80後的重生 (二之一)

何力高│信報副刊專欄 C7 《故事人生》

何力高│信報副刊專欄 C7 《故事人生》

何力高│信報副刊專欄 C7 《故事人生》

馮偉聰,人稱Brian,土生土長的香港仔,尚未到而立之年,已當上中環某時裝店店長。過去三年,他那從發霉到發亮的經歷,啟發了不少人。以下是他的自述:

我叫Brian,今年二十幾歲,名副其實的「80後」,但我很討厭這個標籤,討厭它成了不長進、嬌生慣養、沒頭沒腦的同義詞,討厭它一竹篙打死一船人。為什麼一個人出生的年代會成為一個不光彩的包袱?

我在大學主修工商管理,2009年畢業不久,便有一間人力資源顧問公司聘請我。我比很多同學早找到工作,但又比他們更快失去工作──我與老闆合不來,加上嫌工作性質不對,半年後爽快辭職。之後一段日子我待業家中,投閒置散。那時2008年金融風暴的後遺症陸續浮現,金融業職位僧多粥少,我努力寄出求職信,但大多石沉大海。僥倖有幾次面試機會,躊躇滿志出門,垂頭喪氣回家。那陣子我很低落,很灰。家人愈關心問候,我便愈有壓力。以前我在大學裡是辯論隊幹事,搞很多比賽,又常被學校邀請搞活動,鋒頭躉一名,可是為什麼兩腳剛步出校園,這個社會便不需要我?

我很迷惘,昔日的自信與自豪像風吹落葉,不知所蹤。

之後半年,我一直在家發呆。初春天氣潮濕,我與家中的牆壁一起發霉。直至一日,親戚告訴我屯門有一間毛衣廠,要請一個有人力資源和會計背景的人。我驟耳聽來覺得奇怪。老師不是早說過自從祖國在八十年代改革開放,香港的製造業便已紛紛北移嗎?怎麼今時今日在屯門還有毛衣廠?到底是怎麼一回事?但我實在很需要一份工,也想不得那麼多。何況有親戚介紹,我便胸有成竹去面試。

事隔數年,當日面試的情境仍歷歷在目。

見我的是一名女士,叫Ada,工廠董事,一頭長髮,打扮斯文,頗有笑容,我緊張的心情稍稍放鬆。她看過我的履歷後,簡單問我為什麼辭去上一份工作。我和盤托出與老闆合不來,怎知她立時板著臉說我既不是跟老闆拍拖,幹嘛要跟他合得來?我再老老實實說在舊公司要學的東西已學得八八九九,留下來沒意思。她兩眼一瞪,反問我有沒可能幾個月便學完一間公司的所有知識?我於是再埋怨老闆要我游說求職者加入保險行業,我內心很掙扎,因為親戚說過賣保險註定斷六親,我不想害人。這刻她帶點激動,疾言厲色教訓我讀金融出身卻不明白保險的意義,堂堂一個大學生嘴邊還掛著姨媽姑姐的說話。最後她問我,繼續做一份稍不如意的工作跟在家中坐吃山崩比較,哪一樣會學得更多?

我被Ada教訓得耷拉著頭,掌心冒汗,暗忖她的話不是沒有道理。我的態度開始軟化,不再爭辯。她的當頭棒喝,令我驟覺以往的工作態度的確有問題,那刻我方覺自己辭職得太衝動。若可從頭選擇,我寧願待在一家難熬的公司總比「宅」在家中好。

最後Ada說我的學歷和經驗不足,未能勝任。可是我又亟需一份工作,不想再失望而回。臨離開前,不知哪裡來的勇氣,我硬著頭皮向她說我很好學,希望她給我一個機會,姑且以幾千元月薪試用我。

她不置可否。

親戚明明說面試成功機會很大,這份工是囊中物,何解最終被人罵得不留情面?我坐巴士返回市區,沮喪到極點。從玻璃窗望向外面黯淡的天色,頓覺前路茫茫,心情像起伏的屯門公路一樣忐忑。

面試失敗,不過我仍依足書本的教導,發了一個致謝電郵給Ada,答謝她肯花時間見我。這是我的習慣,每次面試後都會這樣做,以示對對方的尊重和感恩,也給僱主留下良好印象,希望日後有機會,他會想起我。

接著三個月的生活就像電影定格一樣,我繼續在家百無聊賴。

山窮水盡疑無路,一天我竟然收到Ada的電話,說工廠那時有一個空缺,叫我試一試,我當然求之不得。後來才知道,原來她再次找我,就是因為當日面試尾聲,我的態度有明顯改變;還有那個答謝電郵,令她覺得我跟一般的80後很不同。

付出就有回報,原來這是真的。

為了磨練我,Ada沒有把我留在辦公室,反而特意要我走出工場了解整個生產過程。失而復得的工作,我特別珍惜。我是白紙一張,上任初期,每天下班後都到圖書館去讀些和毛衣有關的書,像海綿一樣盡量吸收知識。我還在工場四處向工友請教,培養對毛衣的了解和興趣。

(二之一)

2013年4月11日

About L plus H

L plus H Fashion Limited is a community interest company created for the community and with the community. The name "L plus H" embodies out belief that Love and Hope can make a positive impact in the lives of our employees and customers. By bringing back manufacturing to Hong Kong, we aim to create job opportunities and help displaced workers to stand on their own feet again. With our vision in building up a modern company driven by strong product development and industrial engineering, we incubate a new generation of fashion designers, knitwear artisans and entrepreneurs for Hong Kong. Quality is the essence of all L plus H knitwear. Our knitwear is 100% made in Hong Kong, from design, product development, knitting, linking, stitching, labelling to packaging. With quality at the core of our knitwear, we use only the finest materials combines with artisan craftsmanship for each garment. Along with our innovation towards business, L plus H continues Hong Kong's rich heritage of textile manufacturing, and takes pride in its efforts to re-vitalize and re-define the label "Made in Hong Kong". L Plus H 是一間堅持百分百香港製造的高級毛衣公司。 香港製衣業在八十年代由盛轉衰,隨著工廠北移,大批工人被迫放棄自己的熟手工藝,轉投其他行業。 2009年,L Plus H 於屯門開設廠房,讓一群曾經被社會遺忘的技術工人重回他們的專業領域,並引入現代化管理模式,為香港製衣業注入動力。現時,我們僱用了80名毛衣工匠及師傅。 由於L Plus H的客源來自世界各地,我們的產品質素必須達至世界級水準方能在與各國毛衣廠的競爭中脫穎而出。雖然每位工匠都已擁有二十多年的製造毛衣經驗,他們仍不斷地提升自己的技能,以迎合客人的要求。 在L Plus H工作,員工不單能發揮所長,更建立了一份自我價值觀及尊嚴,重新建立百份百香港製造的精神。

1 thoughts on “從發霉到發亮──一個80後的重生 (二之一)

  1. 引用通告: 我的生命竟能觸動別人 | L plus H Fashion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