織出自由的阿德

何靜瑩│信報專欄 C7《故事人生》

「你不要怕犯錯、怕『孭鑊』,因為所有的『鑊』最後都是我『孭』的。你只管放膽嘗試和學習,我會在後面撐著你。」一年多前的一個晚上,工廠加班,我和32歲的阿德來了一個深情對話,讓他知道從熟悉的「安舒區」(comfort zone)進入一個嶄新的「學習區」(learning zone),是成長必經的陣痛,不要混淆那是要他命的「危險區」(danger zone)。

對於一名管理經驗近乎零的新科主管來說,領導三十多人和半個工場絕對是個令人震懾的轉變。阿德認為自己做不來,不到一個星期便想放棄,帶點哀求的口吻說:「你還是把我調回原來的技術崗位去吧。我答應你,無論多大困難,我會『死都死掂佢』。我只適合當技術師,不是做管理的人才。」

阿德中學會考成績欠佳,畢業後便在一間毛衣廠擔任劃花一職(用電腦程式織毛衣)。三年前,隨著最後一批織廠北移,他頓時失業,再找不到同類型的工作。

當時阿德29歲,手抱一個未滿一歲的女兒,必須馬上找工作養家。香港強調知識型經濟,像阿德這樣沒有大學「沙紙」的年輕人,儘管有十多年的專業技術、工作態度認真,還是輕易被社會淘汰。阿德逼不得已轉行,由白領技術人員變為藍領工人,工資只有從前的一半。這就是勞動人口向下流動(downward mobility)的現象。

2010年,阿德加入 L plus H 毛衣廠。受過往的經歷影響,他特別珍惜這份工作,無論客戶的要求有多刁鑽,他仍不斷嘗試把那些天馬行空的設計演繹出來,織造成為毛衣。每當有工作交到阿德手上,他肯承擔、肯動腦筋解決問題的做事態度,總會令我們放心。

於是乎,過了大半年後,我邀請他擔任織機組組長,帶領七名技術人員和工友,負責十數台總值幾百萬的電腦織片機的生產計劃和日常運作。我鼓勵他從熟悉的技術範疇開始學習管理的真諦:「如果你學會管理幾個同事和十幾部機器,日後就能打理這個八十人的工場;如果你掌握到一千呎機房,日後就能管理二萬呎的廠房。將來就算你到另一間工廠工作或轉行,亦能繼續擔當管理職務。

「一個人不想長期處於人浮於事的危機,以免被社會淘汰,就要不斷自我提升!有能力去選擇工作,發掘潛能,開拓事業,這樣才有工作的自由。」

再過半年,阿德已能掌握基本管理概念,我決定讓他管理半個工場,帶領一個三十多人的團隊。我還希望他學習全面的生產計劃和進行數據分析,實踐多元化的管理模式。

然而,阿德掙扎良久,表示自己不善於與人溝通,不想做「對人」的工作。加上他不熟悉織衫之後的複雜生產流程,寧願放棄晉升機會,獨自在電腦和織機房裡埋頭苦幹。

「要管理資歷比我深厚、比我年長二、三十年的工友實在太難。每次工友『扭計』,我就束手無策。」

我很清楚,由技術層面進入管理層的境界殊不簡單。最大的分別是涉及軟技能,包括最要命的人事工作,還有準確的判斷力。管理層要分析數據,制定策略,又要瞻前顧後,大膽嘗試,小心求證;要時刻反省和自我糾正……這些對阿德來說,一下子確難適應。

於是,我跟他來個君子協定,請他試做三個月,要是應付不來,大不了回到從前的崗位。我跟他說:「你要對自己公平,給自己一個機會,盡力一試。我會監察著整盤棋局,不會一下子就把所有責任壓在你身上。我比你還要緊張生產進度和質量呢。」

於是,阿德開始釋懷,不消幾個月就把新工作做得妥妥當當。不經不覺,阿德當上主管至今已一年半,經歷了兩個旺季。長遠來說,我還希望能將他逐步提升至技術總監(Chief Technical Officer)。

現今的香港社會,一個人在人生開首十八年能否掌握考試技巧,差不多已定奪了他往後幾十年的人生。擁有大學學位都未必能找到工作,何況是只有中學水平的人?要「上位」、「發圍」,仿似遙不可及。

在我們的公司,員工的工作態度比其學歷和經驗更為重要。任何人只要「肯學、肯做、肯捱」,就是人才,亦同樣值得擁有向上流動(upward mobility)、晉身管理層的機會。雖然我們改變不了香港產業單一化的經濟發展模式,但在自己這個現代化的工廠裡,還是可以形塑一片健康的「生態土壤」,讓不同教育程度和年紀的人才,都能發揮所長。

最近,一向沉默寡言的阿德也開始懂得分析自己的蛻變:「我跟其他人多了溝通,眼界拓闊了,處事亦較宏觀。我從前只在劃花房工作,不會意識到劃花織衣出現少許錯處,就會增加更多修修補補,令往後的工序變得繁複,浪費時間和金錢。我現在學懂站在別人的角度思考,就好像我的女兒『扭計』,我從前只會喝令她不要再胡鬧。現在,我會先理解她為何『扭計』,找出問題根源,然後就能解決問題。」

自由從來都是一針一線編織出來的。

2013年9月5日

香港電台《語出經人》L plus H 何靜瑩專訪:
http://youtu.be/M73N9uyRG9E

何靜瑩過去文章:
http://goo.gl/o2vHtH

L plus H 織造香港未來:
http://goo.gl/dxF6nq

L plus H Facebook 專頁:
http://www.facebook.com/LplusHCreations
http://www.facebook.com/LplusHFashion
圖 -織出自由的阿德 Sep-5-2013

About L plus H

L plus H Fashion Limited is a community interest company created for the community and with the community. The name "L plus H" embodies out belief that Love and Hope can make a positive impact in the lives of our employees and customers. By bringing back manufacturing to Hong Kong, we aim to create job opportunities and help displaced workers to stand on their own feet again. With our vision in building up a modern company driven by strong product development and industrial engineering, we incubate a new generation of fashion designers, knitwear artisans and entrepreneurs for Hong Kong. Quality is the essence of all L plus H knitwear. Our knitwear is 100% made in Hong Kong, from design, product development, knitting, linking, stitching, labelling to packaging. With quality at the core of our knitwear, we use only the finest materials combines with artisan craftsmanship for each garment. Along with our innovation towards business, L plus H continues Hong Kong's rich heritage of textile manufacturing, and takes pride in its efforts to re-vitalize and re-define the label "Made in Hong Kong". L Plus H 是一間堅持百分百香港製造的高級毛衣公司。 香港製衣業在八十年代由盛轉衰,隨著工廠北移,大批工人被迫放棄自己的熟手工藝,轉投其他行業。 2009年,L Plus H 於屯門開設廠房,讓一群曾經被社會遺忘的技術工人重回他們的專業領域,並引入現代化管理模式,為香港製衣業注入動力。現時,我們僱用了80名毛衣工匠及師傅。 由於L Plus H的客源來自世界各地,我們的產品質素必須達至世界級水準方能在與各國毛衣廠的競爭中脫穎而出。雖然每位工匠都已擁有二十多年的製造毛衣經驗,他們仍不斷地提升自己的技能,以迎合客人的要求。 在L Plus H工作,員工不單能發揮所長,更建立了一份自我價值觀及尊嚴,重新建立百份百香港製造的精神。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