豈只一份工

何靜瑩│信報專欄 C7《故事人生》

與好友計劃去泰國旅行,她們不斷問我應否做甚麼、玩甚麼.我再三強調我這個人最易話為,只須入住一間連沙灘都有 WiFi 供應的酒店,可以邊喝 Mojito ,邊用 WhatsApp 、 Facetime 、 YouTube 就行,她們就在面書上投訴:「其實你去哪都在想公司的事、做公司的事!給你找一間沒 WiFi的酒店,就是找死!」

很多人留言相勸,教我如何在下班後和放假期間,停止接聽公司電話和思考公事,猶如我真的不懂平衡工作與生活,還是弟弟寫了一句公道話:「這不就是當老闆與打工仔的分別嗎?」

其實我都是一個打工仔,不過同時管理兩間仍在創業階段的社企,更要帶著做老闆的心態去 take ownership ,「擔起」責任、困難、雜項,好的不好的, the buck stops here 。打工仔會計較甚麼時候放大假、如何爭取更好福利,當家作主的無論多麼疲憊,還得把自己的事押後,目光永遠放在整個團隊的存亡。

不是說打工仔不應謀求自身福利,但事事從自身作出發點,斤斤計較,就影響隊友一起帶著鼠目寸光的工作態度,是相當討厭的。無論自己在甚麼崗位,只要放眼更高更大的共同使命,優先著重學習機會和團隊發展,所表現出來的風度和行為,老闆看在眼裡、記在心頭,自會計劃你在公司的前景。

L plus H 剛成立的首三年,我連長短假都未放過,晚上回家才有空與不同的創辦董事通電話,分析每天的問題,禮拜日也要跟他們開策略會議,或在咖啡店面試新人,時刻建立隊伍。毛衣廠每週開工六整天,有時朋友和老闆在星期六打電話給我時,不知怎地總愛問:「你在哪裡?」我還可以說甚麼?「當然是在工廠!你這樣問究竟是『攞景』還是『贈慶』?」

但請不要因為這些創業必然帶來的煎熬而為我心疼,也別誤會我是一個工作狂。上週我在本欄刊登〈自己與自己對話〉一文後,有讀者留言認為要我這種人搞工廠、做社企,是「紆尊降貴」。其實,除了首兩年有較多內心爭戰外,我真的不覺得這是甚麼犧牲,反而感到這是一份 dream job!

很多人公餘報讀興趣班、做義工、參加不同團體舉辦的活動擴闊視野、與三五知己到處品嘗佳餚等。但你有沒有想過:當有一份工作可以結合以上的一切時,還會推高一層,令你時刻肯定自己在實踐使命,已分不開上班和下班的界線了。

當一個人每天所做的都在成就使命、實現夢想時,一份工作(Job)就能昇華,變為一份天職(Vocation)。

對我來說,能夠每天繪畫整個團隊的未來是一件樂事。這個平台散發著凝聚力,讓我認識很多有使命感的人,公餘商談各類創意合作,大家帶著一團火想為香港做點甚麼。下班時間這麼充實,我寧願公私不分。

要開創兼具社會使命又能與市場呼吸的社企,談何容易!沒有商界磨練出來的基本步──理性客觀分析事情、戰略思維、資源動員和調配能力、照顧不同持份者的需要,就算有滿腔熱情和無限愛心,我肯定無法執行董事會的宏願。

上週提過的 exit interview 正是把大企業的做法改良,並應用到社企。另一個輕鬆有趣的例子,就是把高層 off-site 會議搬進工廠裏。

每間公司一般都辦團年飯,但我最怕搞大龍鳳,連累員工表面應酬心底急著等散席。反正要做,何不做得有意思一點?但我們沒錢帶員工到外地 off-site ,於是我乾脆把峇里島五星級酒店的高級行政人員年度會議,移師屯門的工廠飯堂舉行。廠裏讀書不多的工匠、大學畢業的經理,公司董事和外來嘉賓,過百人無分彼此,坐在一起吃自助午餐,然後就是三個小時的公司會議。

我們沒有出動 powerpoint 報告公司業績,但卻邀請說話動聽又有真材實料的嘉賓,給大家來點思想衝擊。《信報》曹仁超、婚姻輔導專家羅乃萱、導演張堅庭、FAM《樂活.家》雜誌總編輯馬鎮梅等,都是我們去年的講員。

曹Sir演說無數,卻從未試過觀眾席上坐著工友;加上我給他開了一道難題:不能講股票樓市黃金石油的投資題目,只能說窩心動聽富啟發性和人情味的個人故事!他戰戰兢兢地跟我通了幾次電話,做足事前準備。

長達幾小時的公司會議沒有一刻冷場,每位廠友都那麼投入和專注,也有 social etiquette 。不少來賓甚為驚訝,追著問為何大家的素質可以那麼高。這當然是平日訓練有素。我們經常舉辦各類小型講座,社交禮儀和聽演講的專注力,就是這樣培養出來的。

當我的生命、使命、理想、專業都可以與工作有機地結合,就不再是賣命給公司,而是與公司連成一體。當你在沙灘上看到我這個低頭族,請不要搖頭我只懂工作不懂享受生活,其實我是與這個夢工場一起呼吸,享受生命。

2013年9月19日

曹仁超於 L plus H 週年員工會議分享人生的反省:
http://goo.gl/Kt0zwV

FAM《樂活.家》總編輯馬鎮梅於 L plus H 週年員工會議講述「機會貧窮」:
http://goo.gl/CxW0bm

何靜瑩過去文章:
http://goo.gl/o2vHtH

L plus H 織造香港未來:
http://goo.gl/dxF6nq

L plus H Facebook 專頁:
http://www.facebook.com/LplusHCreations
http://www.facebook.com/LplusHFashion

圖 - 豈只一份工 Sep-19-2013

About L plus H

L plus H Fashion Limited is a community interest company created for the community and with the community. The name "L plus H" embodies out belief that Love and Hope can make a positive impact in the lives of our employees and customers. By bringing back manufacturing to Hong Kong, we aim to create job opportunities and help displaced workers to stand on their own feet again. With our vision in building up a modern company driven by strong product development and industrial engineering, we incubate a new generation of fashion designers, knitwear artisans and entrepreneurs for Hong Kong. Quality is the essence of all L plus H knitwear. Our knitwear is 100% made in Hong Kong, from design, product development, knitting, linking, stitching, labelling to packaging. With quality at the core of our knitwear, we use only the finest materials combines with artisan craftsmanship for each garment. Along with our innovation towards business, L plus H continues Hong Kong's rich heritage of textile manufacturing, and takes pride in its efforts to re-vitalize and re-define the label "Made in Hong Kong". L Plus H 是一間堅持百分百香港製造的高級毛衣公司。 香港製衣業在八十年代由盛轉衰,隨著工廠北移,大批工人被迫放棄自己的熟手工藝,轉投其他行業。 2009年,L Plus H 於屯門開設廠房,讓一群曾經被社會遺忘的技術工人重回他們的專業領域,並引入現代化管理模式,為香港製衣業注入動力。現時,我們僱用了80名毛衣工匠及師傅。 由於L Plus H的客源來自世界各地,我們的產品質素必須達至世界級水準方能在與各國毛衣廠的競爭中脫穎而出。雖然每位工匠都已擁有二十多年的製造毛衣經驗,他們仍不斷地提升自己的技能,以迎合客人的要求。 在L Plus H工作,員工不單能發揮所長,更建立了一份自我價值觀及尊嚴,重新建立百份百香港製造的精神。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