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與自己對話

何靜瑩│信報專欄 C7《故事人生》

「如果日後回到商界,我怕沒太多人會認同我這幾年做社企工廠妹的經驗;我怕中年危機提早降臨;我怕被社會淘汰……」兩年前的中秋節前後,涼月之下,我禁不住向公司主席傾吐百般感觸。

他以為我在說很玄的雋語,半「O」著嘴細心聆聽。我續說:「假若我現在年屆花甲或已經退休,這麼一個有意義的社企必定是最佳的平台,讓我為社會貢獻所長。但我還有三十年的職業生涯,不得不為將來打算。我每天都問自己,現在所累積的專業技能,能否加強我的市場競爭力?一旦要回到商界,香港這個現實社會還有人會聘請我嗎?」

主席還是大惑不解:「你覺得誰是你的競爭對手呢?」

「整個社會都是!在這個大時代、在我這段黃金時間裡,我應當到上海或北京工作,積累經驗和人脈網絡,而不是蹲在屯門。大趨勢是網絡業,而不是工業、製造業啊!」

「怎說都輪不到你這般學識的人被淘汰。」

「誰能擔保?我們的工友昔日何嘗不是天之驕女?一個浪潮的逆轉,她們一夜之間便淪為長期失業人士。」

其實這個思想掙扎萌芽於2009年毛衣廠剛成立之時。當初我以為只須每季進廠開一次董事會,到處「指指點點」和查核數據便足夠了。怎料好幾位具幾十年經驗的廠長和「紅褲子」主管,完全沒意願或沒能力去學習現代化管理,甚至把這行業的陋習、欠商業道德的傳統管理模式,生搬硬套到這間必須仗賴現代化管理生存的學習型工廠。

主席多次辭退員工,認為很多恃著有實戰經驗的人往往抗拒理論,有理論背景者又光說不做,況且,留住態度不好的員工只會造成壞影響。我語帶諷刺地回話:「香港二十年沒有工業了,哪有培訓新一代管理人員的機會?縱然這個廠長諸般不好,可辭退了他,誰來做?」

「你來!一張白紙最是好教。你懂得先從理論入手,思考道理,加上你的執行力強,我又在旁親自傳授,該是最好的安排。」

打從那時起,我每天坐一個小時的巴士跨區到屯門上班,首三年持續一週工作六天,和大家一起加班,只放勞工假期。

誠然,由「中環白領麗人」搖身一變成為「屯門工廠妹」,我一下子不能接受,有點嫌棄自己。

不過,正正因為走進工場學習生產運作,我才能把董事會的理念直接落實,通過日常管理和運作呈現社會使命。

搞工廠已經很難,還要是一間社會企業,就難上加難。有八十個員工等於把八十個家庭摃在肩上,頭兩年不夠訂單,工友有時要停工幾天,這比我自己無工開更難受。要提升大家的生產質量和技術,達致歐洲客戶的要求,是個龐大工程,為員工帶來很大壓力。

每當有工友要辭職,為了查找問題根源,我會親自做 exit interview。一句簡單的開場白,「你做得不開心嗎?」他們便馬上涕淚交零,辭職理由往往來自家庭。細心聆聽之後,順理成章要多走一步;於是乎,沒結過婚又沒生過孩子的我,有時要充當婚姻輔導員、親子專家、婆媳糾紛調解員、社會工作者……然後看看公司能否提供一些支援。

夜闌人靜又睡不著,最是殘酷,因為我要赤祼祼的面對自己:縱或我所做的是有意義的事情,但在這個經濟掛帥的社會裡,究竟有多少人會認同呢?

這種心靈的自我對話是一種 Ambition(野心)與 Aspiration(抱負)之間的對話,也是現實與理想之間的對話。

野心要人面對現實,甚至像一匹野馬,把一個人拽往權力和名利的方向,那份快感是非常誘人的;抱負,則是給一些事物注入氣息,冠上意義。

抱負讓人不甘當野心的奴僕,提醒做人生命要有終極使命。然而,空有抱負而缺乏野心推動,又會變得憤世嫉俗,或只會端坐雲上,不能務實地實現夢想。

換言之,野心與抱負都是助燃劑:抱負使人確定目標、方向和價值,野心卻是達成抱負的工具。兩者相加,才令人有活力、有衝勁地塑造人生。故此,每個人應當讓自己高尚的抱負和原始的野心經常進行真誠的對話。

一個能夠與自己對話的人,才能與這個世界對話。

這些心靈對話陪伴我渡過毛衣廠的四個寒冬。我一邊暗自立誓下輩子不再沾手工廠,一邊卻無比享受與廠友一起成長的過程。當我回想大家共同征服一批又一批的複雜訂單,當我看到工友由心而發的自豪和尊嚴時,我感到現實和理想終能共融,甚至鏗鏘和鳴。

而我那位亦師亦友的主席,至今仍憂慮我「做不長」,不忘時刻提醒:「雖說這間社企是為學歷不高的中年人士而成立,但你亦因此有最大的平台去發掘自己各方面的潛能,背後又有眾多『洪七公』傳授畢生秘技,似乎你才是最大受益人,公司猶如為你而設……(下刪一百字)」

當抱負與野心一旦融合,就會像我現在這麼 at peace,心內雜音全消,寧靜而安穩。

2013年9月12日

何靜瑩於香港電台專訪中傾訴心聲:
http://goo.gl/w6nS1K

何靜瑩過去文章:
http://goo.gl/o2vHtH

L plus H 織造香港未來:
http://goo.gl/dxF6nq

L plus H Facebook 專頁:
http://www.facebook.com/LplusHCreations
http://www.facebook.com/LplusHFashion

image001

About L plus H

L plus H Fashion Limited is a community interest company created for the community and with the community. The name "L plus H" embodies out belief that Love and Hope can make a positive impact in the lives of our employees and customers. By bringing back manufacturing to Hong Kong, we aim to create job opportunities and help displaced workers to stand on their own feet again. With our vision in building up a modern company driven by strong product development and industrial engineering, we incubate a new generation of fashion designers, knitwear artisans and entrepreneurs for Hong Kong. Quality is the essence of all L plus H knitwear. Our knitwear is 100% made in Hong Kong, from design, product development, knitting, linking, stitching, labelling to packaging. With quality at the core of our knitwear, we use only the finest materials combines with artisan craftsmanship for each garment. Along with our innovation towards business, L plus H continues Hong Kong's rich heritage of textile manufacturing, and takes pride in its efforts to re-vitalize and re-define the label "Made in Hong Kong". L Plus H 是一間堅持百分百香港製造的高級毛衣公司。 香港製衣業在八十年代由盛轉衰,隨著工廠北移,大批工人被迫放棄自己的熟手工藝,轉投其他行業。 2009年,L Plus H 於屯門開設廠房,讓一群曾經被社會遺忘的技術工人重回他們的專業領域,並引入現代化管理模式,為香港製衣業注入動力。現時,我們僱用了80名毛衣工匠及師傅。 由於L Plus H的客源來自世界各地,我們的產品質素必須達至世界級水準方能在與各國毛衣廠的競爭中脫穎而出。雖然每位工匠都已擁有二十多年的製造毛衣經驗,他們仍不斷地提升自己的技能,以迎合客人的要求。 在L Plus H工作,員工不單能發揮所長,更建立了一份自我價值觀及尊嚴,重新建立百份百香港製造的精神。

1 thoughts on “自己與自己對話

  1. 引用通告: 豈只一份工 | L plus H Fashion

發表留言